三鶯藝術村

為推廣藝術文化,新北市政府於鶯歌區大漢溪旁佔地32公頃的三鶯陶花源上規劃籌建三鶯藝術村,於2012年5月12日營運。初期由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以「兒童藝術教育」為主題,分為「工作坊」、「展示廳」的室內展演區域,同時設置規劃戶外造景藝術,邀請來自各地的藝術家進駐工作坊,並進行相關主題展覽規劃,打造三鶯藝術村成為一座兼具文化、藝術、教育、生態的休閒場所;藉由展覽的觀賞及工作坊裡與藝術家的互動,使孩子在實作互動中學習及培養美學的基礎。

三鶯藝術村由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設計,於規劃時即希望保留其未受汙染的本質,成為都市之肺,提供都市人喘息的空間。在這樣的冀望之下,建築採用輕量的結構、低汙染工法及回收再利用的建材,以通透開放的空間架構,保留土地的原貌並隱藏於地景中,呈現低調但人性化的氛圍。

此外,期望此地成為藝術活動的集散地,進而感染周遭環境、活絡地區文化及鄰里關係並滋養各地的生氣;藉由不同藝文活動的產生,將生活與文化藝術結合,使三鶯新生地原先空白的樣貌,發展出屬於鶯歌獨特繽紛的特色及歷史,為此地注入活力,成為人與自然及文化產生互動的新起點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
  • 平日 09:30~17:00;例假日 09:30~18:00

  • 每月第一周星期一休館(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,隔日休館)

  • 239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

  • 相關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