鶯歌陶瓷鎮‧三峽染藝城
  • 傳統藝文體驗之旅
  • 三峽文化深耕之旅
  • 鶯歌陶瓷之旅

傳統藝文體驗之旅
體驗文化薪傳、見證老街風華一日遊~
鶯歌位於新北市最南端的行政區,以「陶瓷」著稱,更有「臺灣景德鎮」之美譽,盛興時期擁上千廠家,其繁華待人追憶。長年的發展之下,鶯歌如今已成為陶瓷業領航者,相關特色藝品店四處林立,而「尖山埔路」是陶瓷發源地,仍保留了當時燒煤必用的方型煙囪!漫步鶯歌,除了體驗道地美食,其建築風韻及陶瓷藝術品皆能讓人收穫良多!
延續老街風情,前往下一站-東方藝術殿堂「三峽清水祖師廟」,其建築、雕刻、繪畫都是民間藝術之最,祖師廟創作題材多出自民間故事或歷史典故,在此細細品味廟宇美輪美奐的彩繪裝飾。接著進入時光迴廊,三峽老街依舊保留著昔日風華樣貌,其巴洛克式牌樓、紅磚拱廊、古色古味的招牌刻字皆為一大賣點,於老街走走停停,邊品嘗老街特有美食邊沉浸舊時光的老屋風情。

照片來源 |#ig:divi6206、#ig:wanzi740625、#ig:alan_yu0427


三峽文化深耕之旅
來到三峽,不能不知道三峽的傳統染布產業,先到三峽歷史文物館參觀,走進日治時期的紅磚建築,慢慢瀏覽三峽老街的昔日風華以及發展軌跡,經過一番歷史洗禮後來到三峽老街,方能細細品味老房子一磚一瓦所積載的歲月痕跡。
曾經以染布風光一時的三峽保存了許多藍染相關工坊以及展示館,藍染工坊有手作染布DIY體驗,邀請遊客一同親身感受三峽的民俗工藝,親手染出的作品將成為獨一無二的美好回憶!

照片來源 |#ig:bonnie_gwa、#ig:cherry73i、#ig:densstyle


鶯歌陶瓷之旅
提到鶯歌就聯想到陶瓷,鶯歌有「臺灣景德鎮」美譽,有各式各樣的陶瓷藝術品,鶯歌有八百家以上陶瓷工廠,主要集中在鶯歌陶瓷老街及鶯歌陶瓷觀光街。
離鶯歌火車站約步行十分鐘可以到「三鶯藝術村」,這裡就像一座大公園,有大型的陶藝手拉坯及許多巨大的碗盤杯子,這裡也是有名的自行車道,「三鶯龍窯橋」橋長85公尺,橋身打造為祥龍獻瑞之龍身,串聯從三重環保公園到桃園長23公里的自行車道,夜晚橋身的燈光開啟,絢麗色彩光線,更是別具一番風味。
而「鶯歌陶瓷博物館」也在不遠處,新北市的市民還可免費入館喔~
走進博物館建築內,就可以看到許多美麗的造景設計,一共有地上3層樓地下2層樓,常常舉辦展覽也定期會換展,讓民眾感受陶瓷之美,結合館內豐富的展覽與親子互動DIY,非常適合親子出遊。
鶯歌火車站附近有許多值得一逛的景點可以安排鶯歌一日遊輕旅行,非常愜意又舒服。

照片來源 |#ig:kao__ming、#ig:patrickhsieh、#ig:lailerl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