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水祖師廟

位於三峽街區中心的三峽祖師廟是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,草創於乾隆三十四年(西元1769年),民國三十六年祖師廟因年久而斑駁失修,乃推舉李梅樹教授為重建工程的美術設計及工程指導,融合不同流派的匠師與當代藝術家作品風格,因而贏得「民間藝術殿堂」、「東方藝術殿堂」的美譽。

走入三峽祖師廟,立刻就會被它富麗堂皇、宗教藝術燦然齊備的殿堂所深深吸引。祖師廟安奉福建泉州安溪清水祖師,清水祖師又稱為祖師公、烏面祖師、落鼻祖師等,相傳是因為祂的神蹟和法力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稱呼,為相當普遍的民間信仰。

祖師廟占地約500多坪,以古法建造為「五門三殿式」的廟宇形制,從前殿的石階開始算起,地面、牆壁、柱子,都為石造,正殿五門皆為銅製,廟宇內的龍柱、花鳥柱工藝繁複精巧,藝術成就極高。祖師廟以石為基底,以木為頂,抬頭向上望,處處可見雕刻精美的木作,引人流連忘返。取材自《三國演義》、《西遊記》、《封神榜》、《二十四孝》中的壁畫與木雕,皆出於名家之手,讓整座廟宇無處不是故事。

祖師廟至今仍然香火鼎盛,供奉的主神是清水祖師,是福建安溪的守護神。祖師爺的生平事蹟有多種說法,最為人知的為清水祖師本名陳昭應,福建省人,幼年即出家,因為生前深受鄉民擁戴,故死後建塔奉祀。清水祖師是扶宋抗元的民族英雄,明太祖師後來追封他為「護國公」,因此安溪人都尊稱他為祖師公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
  • 04:00∼22:00

  • 全年無休

  • 237新北市三峽區秀川里長福街1號

  • 相關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