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峽歷史文物館

三峽歷史文物館可說是古老建築再生利用的最佳典範,建於1929年,原為日據時代的舊鎮公所,當時是三峽最具代表性的紅磚建築,號稱「全台最美麗的辦公大樓」,1995年改設為「歷史文物館」。

文物館本身分為兩層,一樓定期籌辦交流展、主題展,還有各類美術作品的展覽,二樓為三峽人文史蹟文物的展示空間,收藏了為數眾多的當地史料與文物,對於承傳地方文化有相當的貢獻。廣達70坪的兩層樓磚造廳舍,與臺大醫院、公賣局、監察院屬於同一時期的建築物,仔細觀察這些日洋合璧的紅磚建築,會發現它們在設計上有不少共通點。放慢腳步走訪這裡,可看到過去三峽發展的軌跡、昔日的產業類型、瀏覽老街的過往風華,以及曾經興盛的煤礦、染布、茶、樟腦等產業。

文物館旁還有一個藍染展示中心,與老街後方的藍染公園連成一氣,在這裡有藍染教學、DIY藍染體驗與藍染商品,即使是匆匆來過一遭,也能親手感受三峽地區具代表性的民俗工藝的魅力,而且僅收取材料費等基本費用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
  • 09:00∼ 17:00

  • 週二至週日,週一公休

  • 237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

  • 相關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