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峽老街

三峽老街的建築風韻猶存,不僅為台灣北部最長的老街之一,更為台灣少數完整且具歷史價值之傳統街區。老街上的商家匾額大多刻著堂號、店號或姓氏,風味十足。每棟街屋建築上都有著不同造型之「山牆」樓面,山牆上的每一個美麗圖騰都記載著當年的繁華榮景。即便後來曾因為建築老舊及人口外移等問題而逐漸凋零,在拆與保留之間幾番拉扯之後,終在政府與地方熱心人士的推波助瀾之下,將這條曾經面臨拆除命運的老街完整保存下原有風貌,讓民國96年初正式整建完成啟用的三峽民權老街,成為全國172條老街中,最長、且保存最完整的歷史街區。鳶山山腳下的三峽,原名三角湧街的民權街,不但是三峽早期的市集中心,也同樣是現在新北市三峽區在地居民心裡的重心。你不僅可以在老街上同時發現新奇與復古的玩意,若再仔細用心,隨處可見令人眼花撩亂的早期文物,更可欣賞古典英式建築與日風雅舍。老街上佇立許多古色古香老房樓,外觀細緻雕刻,充滿古早味,觸動視覺與勾勒出思舊情懷。整體街道融合異國風味與他鄉情調,是外地遊客不容錯過的景點。

古樸的三峽民權老街,長約260公尺,有一百多座古老街屋,巴洛克式立面牌樓為其建築特色,民權街口的「三角湧街」路名至今仍然可見。從清朝以來一直都是三峽重要商業街道,許多物資、貨品都在這裡集散,街上盡是製茶、染布、樟腦、茶莊、中藥店、雜貨店等商家。老街上還有豐富的美食,有金牛角、豬血糕及手工豆花等小吃,非常受到遊客歡迎。另外還可造訪有「全臺最美麗辦公大樓」之稱的三峽歷史文物館,這裡收藏了三峽地區豐富的歷史紀錄及人文史蹟,是三峽區重要的文化與觀光據點。

另外還可造訪有「全台最美麗辦公大樓」之稱的三峽歷史文物館,這裡收藏了三峽地區豐富的歷史紀錄及人文史蹟,是三峽區重要的文化與觀光據點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
  • 全天開放(依店家營業時間為主)

  • 全天開放(依店家營業時間為主)

  • 237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37-147號

  • 相關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