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隆宮媽祖廟

見證了「三峽」的繁榮、歷經八個朝代(乾隆、嘉慶、道光、咸豐、同治、光緒、明治、民國),經過烽火洗禮的老廟「三峽興隆宮媽祖廟」是三峽區民眾信仰的中心,延續迄今已有二百三十年的歲月。
現供奉主神:【天上聖母】俗稱【媽祖】,是由一群來自於福建省泉州府永春籍的先民們,於乾隆初年入臺墾荒,為求海域平安,故於福建浦田「湄洲祖廟」隨身恭請蒞臺,先民有感「媽祖」神威顯赫,於乾隆四十年間(西元1775年)籌資創建「興隆宮」,並由當時參與的十二姓氏設為七股信徒,於每年「媽祖」聖誕日,輪值奉祀、主持慶典。
甲午戰爭,滿清政府訂下馬關條約,將臺灣割讓給日本,日軍於明治二十八年(西元1895)進入三峽,不甘外來異族統治的三峽人,群起抗日,三角湧聯甲局藉「興隆宮」成立﹝義勇營﹞,挾擊日軍,故日軍在屢功不下,實施焦土戰術,入街即燒,三峽市街盡付一炬,並火燒三日夜,「興隆宮」也難逃烽火災害,毀於兵役戰火之中。
日治時期大正五年,三峽市街改正﹝現在的老街、民權街﹞「興隆宮」在原廟址上分配到一間民房,做為媽祖的宮殿,從此「媽祖」委身於民之中,原有廟宇剩餘的土地,均被日本當局出售,身為「媽祖」信徒的我們,莫不以恢復原來大廟的舊觀而努力,目前已辦妥寺廟登記﹝北縣寺字第一四三號﹞。
〈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網〉
  • 05:00~22:00

  • 全年無休

  • 237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50號

  • 相關網站